方小鹿

只有孤独是永恒的。

【楼诚】戒断成瘾 20





阿诚哥是全世界最好的阿诚哥,但阿诚哥也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,这一点带得办公室里一群同事都跟着有点神经质起来。
 
做了一周才完成的事情,早上刚交到他那里,下午就能反馈回来。总结报告关键处细节处都有清晰的批注,还有可能把人叫过去当面问询,第二天晨会时就拿出来给大家分析。老板的效率如此之高,令底下做事的人忍不住开始自我怀疑,花一个星期才做完这个事,我是不是偷懒了。明诚基本不在口头上要求同事做事应该如何,只不过,他在公司是一面镜子。洪川默认,大家也都心知肚明。镜子的作用就是,你看着镜子,再回头反观自己,便能明白自己为当初所选择的这份事业做到了什么程度。
 
阿冰快下班时看到隔壁桌的女孩子还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,便好奇地走过去问她:“你今天不是预约了美甲馆吗?”
 
“没去,我把明天的资料再过一遍。”
 
“昨天你不是在群里发了一份,还要改?”
 
“要改,你去看看诚哥给大家的那份。”这姐姐盯着电脑连头都没抬。
 
额……阿冰就知道是这样。如果阿诚哥能像洪川哥一样,偶尔偷偷懒就好了。只不过,洪川哥跟大家说过一句话,别学我,懒惰是万恶之源。克服惰性,这一点你们诚哥永远是我导师。“那你啥时候走,我跟你一起吧。”阿冰头脑一热,又坐回桌上打开了电脑。
 
明诚回来的时候,办公室还剩两个女孩子各自在盯着电脑出神。
 
他问:“最近什么事情比较多吗?怎么还在加班?”
 
两位女孩子抬头看见明诚盯着他们,一脸一本正经好奇发问的表情,一起选择了岔开话题。难道会有人好意思告诉老板。我们这是看了您那份资料,对自己拿出来的东西不满意,返工重做来着。
 
 
明诚明天下午要出差,刚才出去开会,现在回公司整理点东西。三个人加班到七点,明诚说,“我请你们吃晚饭吧,想吃什么?”
 
“哇,那可不可以牛排!”
 
“可以。”
 
诚哥请吃晚饭,刚好是周五,两位女生想着怎么也得好好吃诚哥一顿。最后三个人把晚餐地点定在了康乐路。康乐路那家牛排餐厅请的是正宗的意大利名厨,阿冰觊觎已久。比较幸运的是他们拿到了今天的最后几个号。
 
明诚今天没开车出来,三个人坐地铁过去康乐路。地铁晚高峰刚过,能拿到意式牛排最后几个号,又刚好错开挤死人的晚高峰,明早又能睡懒觉。简直是一个不能再舒心的周末,如果加班不那么累的话。
 
康乐路是商城背后的一条餐饮巷子,周末晚上十分拥挤,牛排餐厅因为每日限量还算安静。明诚没想到的是,就是这条路上看起来人最少的餐厅,他带着两位同事刚上旋转梯,就遇到了个令人意外的熟人。
 
不远处靠窗那位铁灰色装的男人,不是别人,正是明楼。明楼在这里出现,十分令人意外。
 
明楼对面也坐着一位西装人士,看起来大概是商务场合。明诚往那边匆匆一瞥,找了个背对着的位置。
 
两位女孩子坐在对面聊美甲聊爱豆,一没注意明诚就被谅在了话题外边。这几年公司进人比较快,两位老板都是比较沉闷的性格,倒是招了不少活泼的同事,就像眼前这两位。在工作上明诚追求工作效率几乎是习惯,甚至快成为一种本能了,但他和洪川都不是鼓励同事加班的人。前两年工作太拼命,现在他和洪川都是中医理疗馆的常客,去个几回下来,闻到薰艾的味道就本能地反感。明诚想着没准哪天是不是应该在办公室写个标语,老板加班只是个人行为,请勿上升公司之类的。
 
 
切着牛排喝着红酒,一顿晚餐吃了两个小时。买单时他们遇到了明楼,在旋转梯门口刚好碰到。明诚不好装不认识,向明楼礼貌地点了一下头表示打招呼,甚至都没打算开口说话。他们之间隔了四年长久的光阴,就算在这种场合遇到,也已经没什么话可说了。
 
下到馆外的旋转梯只够两个人排着站,明诚有意让明楼和他的客人先行,哪知道明楼居然开口叫他:“阿诚。”
 
叫的不是明先生,也不是明诚,是阿诚。阿冰和身边的女孩子忍不住,稍稍偏过头打量起这位灰西装的男人。
 
明楼的客人不在身边,应该是先离开了。明诚叹口气:“你们先回去吧。”
 
 
也不知道明楼是不是同样没有开车出来,还是让司机先送了客人回去。出了康乐路,商圈广场前的人行道安静下来。两个大男人隔了点距离,沿着宽敞的人行道往外走,明楼和明诚都有点似有若无的压迫感。
 
他们上次见面是半个多月前,在明诚公司的门口说了几句话,算是打了个莫名其妙的照面。明楼那句优越感十足的“你现在跟谁说话都这样吗?”至今还令人尴尬。
 
 
“你还没回去吗?”明诚问,两个人并排走着,他觉得一直沉默着实在令人别扭。
 
明楼受邀来参加电视台的经济论坛,明诚指的是回北京。
 
“你这几年一直都在这里?”明楼没回答明诚的话,倒是反问他。
 
“你助手不是调查了我吗?调查结果里没有?”
 
“……”明楼想说抱歉,又觉得说了没什么意义,还不如不说。
 
穿着西装走路久了有点热,又没话说了,两个人又陷入了沉默,气氛尴尬,明诚默默盯着脚尖,脑子里闪过明楼在各种场合发言的样子。口才卓越如明楼,现在也陷入了没话可说的尴尬。幸好是晚上,看不到双方的表情。这话还怎么继续下去?以前的话还在一起的时候已经说完了。分开的这几年分别生活在两个世界,没什么好说的。
 
“我回去了,昨天过来处理公司事务。”明楼说。
 
“我这几年都在这里工作。”明诚也回答,之后决定开个轻松的话头:“明台快大学毕业了吧?是在国外念的吗?”
 
“大姐没让他出国,他现在是你的校友。”
 
明诚没想到明台考上了他的母校,那明家人是不是都对这个学校很熟悉了。“他学什么专业?”
 
“数学系,辅修金融。”
 
又没话说了,明诚听着两个人的脚步声。关于明楼的事他知之甚少,明董事长的事涉及公司事务,他能问问的也就只有明台了。
 
康乐路到附近地铁口的路不长,到地铁口再要往下走,就需要个寒暄之外的理由了。
 
到了地铁口附近,明诚准备道别。“我坐地铁回去。那个……你开车了吗?需不需要帮你叫车。”照顾别人是明诚的习惯,何况明楼这种人出行从不坐大众交通工具。“明楼?”
 
明楼正在酝酿字句,接下来该怎么和明诚说话,一句“明楼”叫得他心里一颤。这时候身后的公路旁缓缓停下一辆车,明诚一看正是那天在酒店门口明楼坐的那辆,原来明楼的车一直跟在身后等着他。
 
“那我进去了,再见,明楼。”
 
“阿诚!”明楼叫住他。“西南的公司事务,总部完全可以别的高管来。但是我来了,不是公司事务非我不可,是因为你在这里。”
 
明诚听得心里一惊。“我走了,晚安,明楼。”



tbc.

评论(16)

热度(181)